EN | 简体 | 繁體

華融金控首頁

中國華融發佈中期業績聚焦主業發揮“四大功能”

日期:2021-9-1


| 2021-09-01 | 經濟參考報 |

 

近日,中國華融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(下稱“中國華融”)披露了2020年年報,同時還發佈了2021年中期業績公告。數據顯示,2020年,集團淨虧損達1062.74億元,歸屬于公司股東的淨虧損達1029.03億元;2021年上半年,集團實現淨利潤16.24億元,同比增長105.0%,歸屬于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.58億元,同比減少24.6%

中報顯示,不良資產經營業務作為中國華融的核心業務,是公司收入、利潤的主要來源。2021年上半年,公司不良資產經營分部收入總額為270.46億元,同比下降3.5%;稅前利潤為57.67億元,同比下降24.1%。此外,上半年金融服務分部收入總額增加0.9%167.44億元,資產管理和投資分部收入總額增加6.6%48.40億元。

中國華融表示,公司管理層已審慎考慮並評估公司未來資本補充計劃、經營狀況、可用流動資金及可能的融資來源等,以確保未來12個月內能夠持續運營。包括實施資本補充規劃,擬主動引入戰略投資者,有效補充資本,提升風險抵補能力;繼續落實回歸主業監管要求,在未來處置部分非主業附屬機構,增加內源性資金流入,補充資本;保持流動性穩定,把握貨幣政策和監管政策導向,密切監測市場流動性狀況,嚴格開展風險監測和控制;持續推進回歸主業、化險瘦身發展戰略。

對於備受市場關注的引入戰投進展及規劃,中國華融董事長王占峰在業績說明會上透露,目前引戰工作正在積極推進,引戰的過程各方會按照資本市場的制度,遵從市場化、法治化等規則進行。目前公司內部正在全面配合戰略投資者開展行政工作,對於引戰的規模以及發行價格等核心事項,公司將根據法律法規、國資監管等要求,同時基於資產評估的結果協商確定,後續交易確定以後,公司將及時披露信息。

展望後續華融發展方向,中國華融總裁梁強表示,中國華融將圍繞金融資管公司的功能定位,集中資源鞏固主業核心競爭力,充分發揮不良資產行業“國家隊”、主力軍作用,積極發揮四大功能。

一是發揮“問題資產處置”功能,以金融類和非金融類不良債權為切入口,從被動收包轉向主動組包,綜合運用債權轉讓、債務重組、資產證券化等手段,恢復問題資產的流動性,提升盈利水平,化解金融和實體領域的存量風險。

二是發揮“問題項目盤活”功能,以具備修復價值的問題項目為突破口,綜合運用財務重組、資產重組、追加投資等手段,通過“小股大債”等方式,提升項目資產的配置水平和經營效率,化解問題項目金融債務,增厚實體經濟產出價值。

三是發揮“問題企業重組”功能,以對問題企業債權債務關係梳理整合為起點,綜合運用債務重組、股權重組、債轉股、並購重組等業務手段,消除或減輕債務危機對問題企業生產經營產生的不利影響。

四是發揮“危機機構救助”功能,立足國家戰略和重大金融風險防控要求,綜合採取託管清算、並購重組、引入第三方戰略投資者、破產重整等手段,開展實質性重組和金融救助,有效處置或盤活高風險或危機的金融機構和實體企業。